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讴歌时代 告白祖国——国际教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扎实推进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9动态浏览次数:526

国际教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扎实推进,为检验近两周来党员同志们的学习成果,9月26日上午,学院两个教工党支部同时举行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主要以口述美丽祖国、美誉家乡、我的家乡和中国梦的形式集中交流了个人的学习感悟,活动形式活泼,活动效果催人奋进。

“新中国70年何等辉煌!”

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体观看了文献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从时间维度感受伟大祖国的发展,以新中国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体会习总书记“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重要论述。教工第二党支部以“美丽祖国、美誉家乡”为切入点,从每位党员同志的个人视角讲述自己家乡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用家国情怀来讴歌奋进的新时代。同志们普遍表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我和我的祖国”微快闪表演

教工第一党支部针对年轻党员、海归党员较多的特点,因地制宜的组织了“我和我的祖国”微快闪活动,以《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诗词朗诵和《歌唱祖国》小组唱来表现对伟大的党和祖国的热爱。活动参与者饱含真情,或激昂、或深沉,或热情洋溢、或质朴真诚,大家普遍认为类似的“快闪”活动在对青年一代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积极作用,并能够使爱国主义更容易成为参与者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重温党史 牢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和国的大厦是靠一块块砖垒起来的,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我们学习新中国史和党史,就是为了回望那份初心,传承那种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视角之一就是党员可通过探寻自己家乡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家园”,带领大家重温党史和革命史。来自闽西这片革命热土的林华同志,讲述了在我党和我军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古田会议,并讲解“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把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等根本性问题。谭钧同志重点讲述他的家乡遵义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让我们再次学习了“会议初步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等历史意义。季韦同志讲述上海市黄浦区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让我们再次驻足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来自雷锋第二故乡辽宁抚顺的李哲同志带领同志们一起深情回顾了雷锋精神。

 “我家乡和‘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的本质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主题活动的另一个光圈以每位党员同志为主角,通过个人介绍美丽家乡的华丽变化,让支部同志共同感受时代的变迁。活动中,每位同志都变身为自己家乡的代言人。几位土生土长的上海同志带大家深入了解了拥有众多历史遗产的上海卢湾区(现黄浦区);一条愚园路、半部民国史的上海长宁区以及素有“江南第一桥乡”美誉的青浦区金泽镇。来自祖国其他地方的同志则带大家放眼了更多的地方:有“一说起名字就流口水”的四川成都;有“三朝古都、文化天成”河南洛阳;有“中共第一城”山西阳泉;有重视文化传承、有滨海万人沙滩的宁波北仑区春晓镇;来自徐州睢宁县的孙璐同志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家乡如何从一个省级贫困县到成长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科技创新百强县。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志们通过亲身感悟,自我激发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大家都表示要奋进新时代,更加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