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姚少杰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2-16动态浏览次数:2150

自2000年起,上海财经大学每两年开展一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评选结果主要由学生投票产生,已连续开展十届,评选出了一大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老师,先后共有550人次、253名老师入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工会等部门及各学院组织开展“尊师重教”主题系列活动,弘扬高尚师德与优良教风,展现一批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的典型,激励广大教师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四个相统一”为遵循,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辉煌始于平凡,学校将陆续展现这些教师的日常事迹。 二十年光阴荏苒,他们平实而温暖;他们扎根一线,对学生成长的期待,对教育教学的热爱,不曾改变;他们行为世范,为人师表,凝聚了时间的芬芳。

让我们一起走近“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孟子有言:“求则得之,舍则失之,是求有益于得也,求在我者也。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是求无益于得也,求在外者也。”

——姚少杰

    他在《法制史》课堂上引经据典、信手拈来;他在周末经典读书会上循循善诱、谆谆教导;他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他是姚少杰老师,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

    姚少杰,法学院法学理论专业讲师,主要开设《中国法制史》、《外国法制史》、《西方法律思想史》、《中外法律文化 》、《传统中国的法律与社会》等课程,他把法学教育事业作为志业,先后8次获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姚少杰老师恪守“古之学者为己”的初心,在法律史领域辛勤耕耘二十余载,对中国哲学有自己的领悟和见解。他把教学看作是师生互相欣赏的美妙旅程,课堂上他总是耐心听取学生发表的观点,积极回应学生提出的问题。他开设的《中外法律文化》等通识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在思想碰撞中产生新火花,在文化交流中孕育新视角,引领学生从更宽广的角度看待历史和社会问题。

    上过姚老师课的学生们都知道,他的课堂充满思辨气息。在思想史的课堂上,他引用罗素的话一个没有一点哲学味的人的一生,只是一个受制于各种偏见的囚徒”,鼓励学生多读书多思考,眼界不要局限于教科书和法律专业书籍。

    姚老师多年来坚持举办周末读书会,积极推动法学院学风建设。他的读书会总是充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思考。六年来,姚老师每周末都与学生们相聚学院,兢兢业业,风雨无阻。在姚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在阅读、思索和交流的过程中,获得了知识的拓展与思想境界的提升。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说


2015级本科生刘莹

      姚少杰老师博闻强识,博古通今,引导我们的学习走向更加广阔深远的天地。老师总是认真耐心回答各方面的疑问,从新颖的角度回答我们,拓宽了思维广度,给我们不一样的启发。


2016级本科生赵晨希

      姚少杰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和积极阳光的热情心态感染着课堂里的每一个人。博古通今,中外结合,在姚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看到不一样的天地。


2016级本科生张霞

      姚少杰老师上课风趣幽默,而且在讲解课业知识时也会旁征博引一些有趣的典故,虽然是一门可能看起来十分枯燥的法制史,但是上姚老师的课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2016级本科生廖珈瑞

       姚少杰老师,实则是救埋头在法律文书的学生于水火之中,让我们的目光如炬,看到的不仅仅是手边的案例,而是中华民族沉淀下来的法律韵味。聊聊那些生僻的汉字,谈谈中华纵横的文化沿革,一个个鲜活有趣的古代案例,都让人津津乐道;一项项读书笔记,都让我们体会到开卷有益。课堂上他与我们积极互动,课堂下他挑灯翻阅每一项作业。自始至终,都不曾有人愿意缺席他生动有趣的讲授。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同事说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少杰老师在执教生涯中对此做出了完美诠释。教书育人是他的理念,三尺讲台是他的舞台。他执着追求教学艺术,富有坚韧的毅力;他功底深厚,授课旁征博引;他富有工匠精神,精心雕琢法学毛坯;他严谨务实,“读书会”着力提升受众法学思维;他富有爱心,帮助学生于学习和生活。曾听过他的课,渊博的知识和学术魅力给人美的享受;百年校庆时校友重回课堂听他的课,座无虚席。遇见这样的老师是学生的幸福,遇见这样的同事是我的幸福。

——法学院周杰普老师

       姚老师既是传统文化修养深厚的谦谦君子,又是充满正义感的“士”,淡泊名利,以读书治学为人生最大乐事,以教书育人为人生最大追求。

——法学院陈芳老师

       姚老师率真、纯粹,始终坚守教育初心,他身上有种超然于名利、专注于教书育人的品格。他在课堂上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他在读书会上侃侃而谈、旁征博引,体现了良好的学识和师者风范,给学生带来很多思考和启迪。

——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乐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