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育人标兵”】孙传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 新时代@教育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9-26动态浏览次数:2149

晨八点钟,朝阳映衬下的弘毅楼二楼办公室早早打开了窗户,引来一室晨光。倒上一杯热茶,学生处思政科孙传通老师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孙传通老师自2008年来到上海财经大学,奋战在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至今已有近十个年头。入校伊始,孙传通老师在经济学院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后于2013年底调入学校学生工作部(处)思想教育管理科工作。说起孙传通老师,大家往往会想到一个字:“稳”!“勤勉务实”,“负责可靠”,对于这位精瘦干练、精神抖擞的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者,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评价。“认识孙传通老师已经快10年了,‘靠谱’这两个字是我对孙传通老师最直接的感觉。同在学生工作团队,有很多工作项目是需要多部门协同合作的,只要是与孙传通老师合作的项目,就会觉得很放心;同时,他还会很主动地从全局层面考虑问题,帮助项目运作更为科学和有效。”面对这位学工战线的老战友,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褚华老师如此评价道。

崇于实,立于本——严谨实干是精度

“做人诚为本,处世德当先”。作为学校一名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孙传通老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秉承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的工作理念,做好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

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是孙传通老师负责的一项重要工作。分别在每年开学初、毕业季及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每年调研学生2000人次以上,三年来,形成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材料数十篇,为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领导提供决策依据;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状况分析会品牌活动,深入实际、深入学生,通过调研及时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对于自己教授的《形势与政策》课,孙传通老师倾注了一腔心血。上课前进行认真备课,课中积极和同学进行交流互动,课后积极总结思考。对于孙传通老师的课堂,经济学院学生房星彤记忆犹新:“孙传通老师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工作认真勤恳、锐意创新;对待学生温和可亲、富有耐心、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他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充实丰富,结合时事热点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开拓学生视野。”  

公开、公平、公正地做好本科生人民奖学金和各类社会奖学金评选、创新创业项目建设与管理等工作是学生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多年来,本科生奖学金评定的“零投诉、零差错”,背后是孙传通老师带领科室同事进行的细致工作和默默奉献,也是他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做事风格的写照。近三年,学生处累计发放本科生奖学金635.033万元;创新创业项目累计立项701项,学生参与人数达2751人。

“孙传通老师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无论是做为一线辅导员直接面对学生,还是担任学工管理工作,他的工作出发点始终是如何培养学生、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注重思想引领,尊重爱护学生。”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雅静老师对孙传通老师的工作作风肯定有加:“他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注重分析工作实际,把握重点,做实事,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学生的各项数据资料和动态情况就像印刻在他的脑中,随时联系他都能第一时间反馈。他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积极探索工作规律,将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做出精彩,真正体现爱岗敬业,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正是像这样,孙传通老师以一颗咫尺匠心,一点点描绘自己育人的方寸初心。

重于创,争于新——勇于创新是力度

为推进学校素质教育,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构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高素质卓越人才,孙传通老师参与起草并制定了《上海财经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实践教育)学分认定及实施办法》,截止目前,校累计覆盖学生约8000人,三年来,在学生处、团委和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累计达19468场次,参与学生达586764人次。

结合学校实际,努力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对辅导员展开分层次、多类型、全方位的培训。通过“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教育系列培训”、“校内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辅导员培训,三年来累计组织43人次辅导员参加市级及以上辅导员专题培训,累计组织17601名学生对辅导员进行无记名满意度测评,平均满意度约为95%。努力创建“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为管理育人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学生工作无小事,且头绪繁多”同为学生工作者,褚华老师深知其中不易。她对孙传通老师的工作探索作出了客观评价:“孙传通老师虚心向前辈求教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钻研,结合新的工作形势和要求进行优化,在学校学生管理规范和制度创新方面做出了很多有效的尝试,也取得了大家的认可。”

固于勤,秉于诚——爱岗诚信是温度

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孙传通老师相信,“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要想“人生出彩”,离不开实干,更离不开勤干,唯有以实干闯难关,唯有以勤干创佳绩。学校管理岗位的工作忙碌而紧张,孙传通老师把勤奋工作当成一种工作态度,工作任务不混淆、工作时间不拖延、工作过程不懈怠、工作质量不折扣,总有一股子用不完的劲儿,日子快乐而充实。

孙传通老师在工作中顾全大局,自觉维护团结,与同事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孙传通老师是个爽快耿直的人,以诚相待,作风正派,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揽功诿过,虚心听取反面意见,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发于学,持于恒——勤于研习是高度

凡事都脚踏实地地去做,努力总结管理育人经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驰于空想,不骜于虚声,用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这是孙传通老师身体力行的准则。工作中孙传通老师善于总结,注重研究,入校以来先后参与、主持“高校辅导员职业倦怠影响因子模型构建——以上海高校辅导员为例”、“传统文化视阈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等近20项校级、市级学生工作课题,先后撰写学生工作研究论文10余篇并公开发表“增强大学生基层党组织生活有效性的路径建设”、“长征精神融入青年学生思想教育的路径优化”等5篇学生工作研究论文;先后获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先进工作个人、“上海财经大学统一战线工作先进个人”、“校先进工作者”、“申万宏源奖教金”等多项校级、市级荣誉称号。

匠专于业,心沉于精。“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学生的成长。我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面对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常态,被问起工作的动力,孙传通老师如是说。学生工作是一项育人的事业,责任在肩上,使命在心里,需要“青灯黄卷苦读”,也必然要“热血挚情坚韧”。十年光阴即将过去,孙传通老师用言行诠释着责任与担当,用笃实践行着育人理念,用责任的担当和对事业的坚守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未来的日子,他还将与这份理想与责任相伴,在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战线上昂扬向前。

(图文由获奖者所在学院/部门提供 编审: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