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教】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不究

来源: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5动态浏览次数:1541

薛爽,清华大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计学分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国审计学会理事。2016年被评为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申万宏远奖教金特等奖获得者,也是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三),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三)的获得者。

对新技术环境下教学的理解和看法: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技术的变革正以疾风骤雨之势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对会计职业将带来越来越大的冲击,在此背景下,会计教育也面临这巨大的改变。作为一名会计学教授,我深深感受到专业教学方面挑战,也努力尝试创新的教学内容和方法。

就教学的内容和方法而言,我认为内容是最重要的。在和手机争夺学生注意力的过程中,老师是否能够胜出取决于我们能给学生提供什么样的“内容”。比如我自己教授公司财务方面的课程,如果我在课堂上讲的东西都是学生在教材上和网络上能够轻而易举获得的信息,就无法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要想讲好一次课,不仅要将公司财务理论和最新的实务融合,还要想办法将不同的知识点有机地串联在一起。只有你提供的内容存在唯一性,学生才可能买账。

公司财务是与实务紧密结合的课程。案例教学尤为重要。理论看起来是那么呆板,一旦与实务联系起来就变得如此鲜活,因为实务中,每一个公司的每一个决策都是“不一样的故事”。我花了大量时间准备教学案例。这些案例在教学中,丰富了教学的内容,更重要的是能够使得学生对理论的理解更深入,记忆更久。

《韩诗外传集释》中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不究。不足,故自愧而勉;不究,故尽师而熟。”这段话应该是对教师教学过程一个非常好的诠释。我很开心:有幸成为一名老师,有幸成为一名财大的老师,每天面对这么优秀的学生,他们每天进步,我也能从中看见自己的成长。

Q:您如何看待翻转课堂?

教学讲究因材施教。考入财大的学生各个都是学霸。他们的理解力和自主学习能力都堪称一流。因此,在“翻转课堂”流行前,在教学中,我早就开始尝试“互动”的教学方式。案例的讨论,经典文献的分享,课程报告的演示等等。课堂能不能成功翻转,决定性因素不是教室,而是学生和老师的投入以及彼此之间经过磨合的默契。

Q:类似的课程,您给学术型学生和实务型学生上课有何不同?

对于学术型的硕士生及博士生的教学,我认为教学相长尤为重要。在对学术型学生的教学中,我会花更多的时间与学生讨论,一起做研究,与学生一起学习和成长。2016年我和已经毕业的博士生叶飞腾合作的论文发表在会计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上的文章, 就是我们一起合作研究了4年的成果。《剑虽利,不厉不断;材虽美,不学不高。

Q:听说四大都用财务机器人了,您认为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财经人才?

人工智能在很多领域正在取代人,会计也不例外。新环境下,作为老师我们要思考我们需要培养学生什么样的能力才能让我们的学生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最近两年我也参加过一些研讨会,我的了解是大家可能还没有成熟的答案。但我认为,大的方向一定是有强大的知识储备,这些知识不是条块化,碎片化的,而是要能有效整合各种知识,以应对不确定性环境下出现的新问题。这至少需要学生的持续学习能力,分析能力和决断能力。

(图文:薛爽 编审:张勃欣 供稿日期:2017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