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走进系列|学“四史” 守初心——上财商学院与虹口区广中路街道携手开展联组学习

来源:商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8动态浏览次数:134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四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落实《中共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的实施方案》通知,5月25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与虹口区广中路街道在商学院党员活动室携手开展联组学习。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杨建荣同志做专题辅导报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虹口区广中路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参加了现场学习,来自我校和虹口区的2000多名党员通过虹口融媒体平台观看了网络直播。

回首浦东发展三十载  奋进改革再出发

眼下,“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已全面启动,市委要求在党课中凸显上海特色,大力弘扬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今年恰逢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浦东从原本的落后农村变成如今的世界名片,着实呈现了上海勇当排头兵、先行者的责任、勇气和担当。本次党课以《浦东国际化都市规划与建设之路》为主题,主讲嘉宾杨建荣担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是我校工业经济系校友,曾任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金山区区委书记、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他是浦东改革发展的见证者和建设者,对浦东过去三十年的发展有着切实、独到的经验。

讲座中,他主要围绕“国际城市规划建设经验的借鉴”和“实践操作”两个维度,通过多个案例生动又深刻的向党员们剖析了浦东发展的精彩历程。他总结道:“规划是城市建设的灵魂,建筑是艺术与技术的结晶,管理是城市生命的延续。如何更好的规划和建设我们的国家,是我们乃至年轻一代需要共同思考的责任。”通过党课学习,各位党员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

杨建荣同志作《浦东国际化都市规划与建设之路》专题报告现场

上财商学院和虹口区广中路街道的党政领导班子参加学习现场


拓展区域化党建联建  合作共赢再深化

活动现场,商学院准备了“四史”学习教育系列书籍,由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赠予广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欧阳小平,共同倡议加强学习,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

本次联组学习也是商学院和广中路街道深化区域化党建联建的又一举措。区域化党建是上海财经大学的特色党建品牌,学校将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作为推动高校党建创新发展的重大方略,努力探索区域化党建联建新思路新做法,实现党建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和,不断为学校党建注入新动能。近日,上海财经大学与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签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教育资源共享、建立合作运行机制等方面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以此为契机,商学院与广中路街道也将拓展共建空间,以更富创意的举措促进高校和街道社区党建区域化建设,不断完善“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区域化党建格局,推动双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薛丽萍书记赠予欧阳小平书记“四史”学习教育书籍

上财商学院和虹口区广中路街道党政领导与主讲嘉宾合影留念


线上线下党课相结合  扩大效应再创新

结合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要求,本次活动充分运用信息化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共享共用,协同虹口区融媒体中心直播平台向广大师生及党员同志现场直播,充分发挥了在线平台时间空间上的优势,直播同时在线人数1000余人,汇总会后通过在线平台回看人数共计2000余人,切实、有效的扩大了党课效应。而这样的创新学习形式也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纷纷积极留言互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努力实现推动党员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实际效果。

广大师生与党员同志在线上直播平台积极留言互动。

 (供稿:沈梦雪 供图:周嘉莉  编审:任斌 收稿日期:2020年5月28日 )